美國WFH居家令開始至今一個多月,
我期待約莫週四下午寫完週作業後,
戴上口罩驅車前往住家附近超市採買物資,或許會在出發前思考新菜色或甜點的點子,懶了就直接出發殺去超市冰櫃前物色新的冰淇淋口味,幾美元一大桶真非島國所能想像。其餘就是蔬菜油鹽杏仁奶之類。
開了家門總得先酒精擦拭消毒所有物品表面,摘下墨鏡
帽子口罩瘋狂戳洗手心手背指甲縫確保清潔滴水不漏,沒人想在這時候中標,覺得應該一個月前就回去島上可能輕鬆些,只是不想受時差之苦,半夜爬起來唸書上課。

博士班第三年了還在修課,希望真是“外務”的最後一哩路了,不用進實驗室做苦力活就得盡紙筆智力考驗之能事。年初回聖芭芭拉數週即面臨信任考驗,差點得捲舖蓋轉組,是天份不在所選罷。想起大學導師來信千字告誡,暗示我在選擇上罕見調皮了,所幸天無絕人之路,得知存活下來不久新實驗開展,試劑訂了緩衝液配了細菌株剛轉型,看不見敵人的侵略就這樣叫我們回去待在屋子裡。
老闆強烈建議我把該修的學分修了罷,“越簡單的越好”。
於是我又反骨,選了那幾個和研究完全不相干又困難的東西。
威大麥迪遜分校才剛被挖來一位狠角色,專精高階控制理論。就是衝著大師要學點東西。

Zoom視窗裡羅林斯教授要大家自我介紹,並說明為什麼修課,“因為只想挑戰“,當然最後是沒這樣說。
首幾堂課有種是不是只有我聽不懂教授在講什麼的感受,五年前大四時那兩三學分的化工程序控制課一般人是不太在乎的,很意外學得再好也毫無助益,我開始後悔大四學分修畢無事的時候去上上數學系線性代數和高等微積分。那時候在幹嘛呢?偷偷溜去新店溪左岸騎腳踏車罷,四年的分數競賽讓意志薄弱。
大四時有一週去中油實習,聽到同學和工程師聊天,”大學課堂裡那些拉氏轉換之類在工廠裡根本用不著的“,雖是閒聊之語卻一直留在我心中。

高階控制幾堂課後逐漸掌握後才理解高深而嚴謹的數學反而是”最實用“的,只是不知道哪一天就這麼被用上了。之前大學系上的數學被忽視真是非常不幸,能夠在受高等教育後十年接受一個全新建構知識的方式非常令人興奮,我私自想著,一邊歪著頭咒罵著作業又要寫不出來了。

陽台旁邊水杯裡是前幾天剛切下來連著鬚根的蔥白,一天就長高半公分了。水耕蔬菜都在拚搏,有些激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rightfan50 的頭像
    brightfan50

    Mr. Fan的生活隨筆

    brightfan5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