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真的不知道要幹什麼的時候
你或許就會像我一樣將電腦開著
桌面顯示期刊論文並默默拿出紙筆寫了中文
真的
什麼都好
就像你當兵時體能操練完需要一點精神糧食那樣
寫荒謬的一切
或對未來的思考
總之不能讓腦袋閒著
但我其實有許多事要做的啊
慣性拖延吧我想
預劃好的事只需擇日進行
至於是什麼日子就不是非常重要了
 

我憎恨著那無法自由表達心中想法的狀態
你說英文只是個工具
然而並非每個工具都能觸到那最核心的部分
畢竟我直到流浪到地球的另一端才開始好好使用它
會用跟能用到心坎裡是兩回事
我總記得十年前高中時瘋狂練著如何寫想一篇英文短文
然而同時間中文的訓練卻使我思考上有了定性
英文對應不上許多概念
讓我認為英文粗鄙不堪
然而心裡這麼想著毫無用處
多年後竟發覺中文相較於英文真是語境高的語言
一句話裡沒表達的部分佔了大多數
讓我在美國生存有點累
沒人看懂言下之意是什麼

提筆寫字真是極好的事
或說我的過往都靠手指肌肉的記憶去連結了
沒辦法在研討會上提出深刻的建議肯定和英文無關的
而和是否用英文思考比較有關係
然而中文的蘊含卻時常無法被理解
他說我常抱怨
可能以往寫日己的習慣有了暢通的管道
能靜下心來思索許多事
然而提筆的時間短了
能用母語溝通的時刻自然毫無克制
寫作的時候腦袋會浮現過去的畫面
和看著手機中的照片是全然不同的體驗
也許我會喜歡坐在咖啡廳內一直寫下去
寫什麼都好
就是讓自己去過去重新聯繫上了
心中也會踏實許多

最近回憶起十年前仍讀高中的自己
反省著十念內能有什麼變化
驚覺我所期待的專業能力著實增長不少
只是沒有當初想像的那樣有用罷了
漸漸覺得數學一點都不酷了
以前所知不多
只要知道一點點就沾沾自喜
做了一個習題就以為有能力征服一切
想想真是天真
學了很多知道什麼也沒學到
著實感到無力
當初的衝勁在哪?
周遭有的是為自己論文努力的人們
也跟他們沒有競爭關係
自然感受不到同儕壓力
只能放任自己軟爛
目的如果只是要拿到一個學位
好像不是一個很有吸引力的東西
對了
以往都為了“下個階段”而努力
但我的下個階段是什麼呢?
真是可悲
學習近二十年能不知道用不用得上
一生志業是什麼也很模糊
小時憧憬可能不切實際
能吃好吃食物和去野外探索已經成為我乞求的全部
研究課題僵固無力
沒有新穎性
連簡單的事都不想開始
 

冬日的夜來得快
做不了什麼事就覺得該回家了
再兩週日光節約時間調回後一定是更早的黑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rightfan50 的頭像
    brightfan50

    Mr. Fan的生活隨筆

    brightfan5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