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禮拜沒有隨著年度回顧的結束而變得輕鬆
一心期待的研究結果不過是一團自己都搞不清楚的泥淖
先是冰起來的細菌不長了
後又是定序結果一團糟
再來又重複不了之前好的成果
本想忽略這些不講
但老闆還是問起
討論的過程滿是質疑我從頭到尾就有問題
實驗設計亂七八糟等等
我說我自己也很恐慌
剛拿到奇怪的結果
他說這不應該是高年級生該有的事情了
問了幾個問題我都答非所問的樣子
還問我是不是要換題目了
而且是第二次問
他要我每週會報兩次要做的事給他
以避免奇怪的事發生
我心裡很不舒服
卻不知道要這麼回應
明明都是仔細照著做
重複不了也不是一時之間能說清楚的啊
最後他要我整理近三週做出來的結果給他作為一個新的常態
他看了看就說從頭來過吧
這樣也好
與其現在泥淖還不如重新照他的意思做

覺得自己像個壞學生
跟之前的反差太大了
一切都還是在人
博士班的辛苦
咬牙也要撐下去

8/9/20補記
Y說我思考太僵化了
人生本來就沒有一定要怎麼樣
有很多可塑性跟可能性的
如果我已經認定沒有熱情在這個地方
那就思考去其他地方
同樣都是念博士
放棄一兩年在生物領域走走看看
但不能放棄過去六年在化工上鑽研的心得
現在不喜歡
以後去業界也不見得會喜歡了

8/11/20補記
這幾天想了很多
人生雖不是沒有退路
但每種選擇牽涉的成本的太大了
憂鬱的狀態讓我不得不尋求協助
今日跟學校心輔中心CAPS的人做了初步評估
決定下週進行一次性有明確目標的諮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rightfan50 的頭像
    brightfan50

    Mr. Fan的生活隨筆

    brightfan5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