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忙著弄申請學校的文件
其中一個很重要的環節是推薦信
我在大四的時候就拜訪過三位老師提及我想要出國的事
他們當時也答應會幫我寫
我趕在前天下班前把推薦信通知寄給三位老師
也把我自己認為有助於老師們撰寫的相關資料附上
包括我的Statement of Purpose, CV與成績單

其中萬老師最先回覆我
也是目前唯一回覆我的老師
三位老師裡面修過他的程序設計課
也是他大一開始的導生
在我學習狀況的掌握度上應是最熟悉的一位
甚至連當兵期間我也去他辦公室與他閒聊
或是多次在路上遇到他
我以為推薦信這樣重要的事書信告知已足夠
但他認為這件事需要面對面討論
我們便約了時間

今天是中秋節彈性放假的補班日
我早上時間到就敲了他辦公室的門
或許他只是想和我確認寫推薦信的細節
讓我吃驚的是他花了大部分的時間聊關於我的"通知信"的事
我的求學路上太順了
有很多應該注意的地方反而滿不在乎或是不知不覺
我的信把我毀了
在我的信中字字句句都假設老師"一定"會幫我寫
即使情面上如此
程序上卻是不對的
老師很忙有自己的工作要做
像第一句"invite"這個動詞就用錯
應該用"ask"
給老師一些選擇的餘地
即使其他事情妥當
在成事的第一關"人"這方面我是大大不及格
申請是"我"的事
我應該主動"請教"老師明確的問題
老師說我看得出來想表現得謙虛
但"想"和"實際上"是有落差的
他還說東方人想拒絕還很委婉
要是西方人他覺得不妥會直接說不
毫不拖泥帶水

萬老師又提醒我一件讓我嚇到的事
我的另一位老師趙老師
他在MIT讀博士班非常辛苦
原因是他的指導教授忙於系上行政工作
甚至有一段時間到其他學校去
想問問題根本找不到人
當時也沒有什麼博後可以請教
只好一切靠自己
所以對於一個自主性不夠強的學生
很容易就被識破的

這樣即便他答應要寫
那封推薦信也會是很不利於我的資料

想辦法建立好的聯結
自己的事自己要負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rightfan50 的頭像
    brightfan50

    Mr. Fan的生活隨筆

    brightfan5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