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是學季結束後的第二週
身為一個博士班學生在入學將近10個月才開始做第一個實驗
完全不是我能預料的
系上在第一個學季結束後(三個月)就已根據志願發配所有學生至特定的實驗室
並以研究生研究員為名要求學生在實驗室根據指導教授的旨意工作
比較特別的是我納入現在指導教授門下時實驗室根本仍未存在
我和另一名美國同學是老師的第一批學生
實驗室還請了一位博士後研究
我們是生物導向的研究室
由於我他都只有些許的生物學基礎(他做過蛋白質分子模擬;我大三時去外系修了一門結構生物學概論)
這位博士後便是老師指定的理想的貼身家教了
只不過大部分的時間還是自己獨立行動
在老師建立的架構下自己找研究課題
去年底加州山火徹底延宕了實驗室施工的進度
和各家廠商議價購買儀器藥品至今也尚未結束
簡單的事諸如配製溶液是可以做了
但總是缺東缺西
不得不在某個環節停下來
論文倒是看了不少
紙上談兵做足了
可說是前所未有的體驗

當然作為第一批學生
實驗室的整體規劃我們也能盡不小的影響力
包括實驗室的空間配置,藥品詢價比較,搬運儀器和組裝,規劃廢棄物分流
甚至還有處理前人留下來的各種雜物
所有東西親自去做印象極為深刻
和有學長姐教是很不同的
有問題只能寫信去問學校的相關專業人士(這個不可控因素也是實驗室搭建很慢的原因之一)

關於修課
我覺得UCSB並不是讓我很滿意
雖然說教課的老師各個是該領域的傑出人物
但有幾個給我的感覺就是他們太聰明了
常常不知道下面的學生智商或許沒有他們那麼高
以化工系來說
這裡研究所的課非常著重在統計物理,隨機現象等知識
不是只有我
對其他美國同學來說也都是新的內容
學習新的東西是好事
但如果不是走相關領域
要用上它們的機率微乎其微
系上承認的選修課也不多
要不然就久久才開一次
根本變相必修課
難怪許多人都認為研究生真正能開始做「正事」只能等到寒暑假
我第一年還不用當助教呢
否則事情會更多的
系上逐漸減少的報到錄取人數也會影響到高年級學生
讓他們當上TA的機會提高

講講生活吧
在我打聽許多其他同學在美國各地的狀況後
我這裡能過的生活不算太差
雖然從小在台北長大一下子到新環境還是不太習慣數月
憑一輛腳踏車代步和化工系每月給我的薪水
日子還過得去
只不過以加州整體來說沒有一輛汽車還是很難把生活過好
這裡除了想看海走不到十分鐘就看得到之外
由於是南加州典型的度假勝地
這裡的消費真不是一般人受得了
以我平常腳踏車十幾分鐘的距離來說
沒有幾家美金$10以內就能吃到很滿足的餐廳
又或者台灣人可能知道的平價Walmart商場也沒有
只有要繳年費的Costco和普遍很貴的Albertsons
前者一次要買太大量沒有人一起分很難買下去
後者CP值很低
其他地方或許還有大華超市之類
我們這只能期待「高格調」的東西
(連開車二十分鐘的downtwon中式餐廳也快消失殆盡,也許我不該自貶中式的好)

平時假日沒事和許多人類似
去採買一週所需物資
煮幾頓比較講究的早午晚餐以彌補平日亂吃造成的營養不均
我自己還喜歡看著地圖上哪些地方是我覺得騎腳踏車可以到得了的
就騎著車去探險
大部分是沒什麼人的海邊
到了就坐在那裡吹吹風曬太陽
這大概也是這裡少數的好處
天氣宜人
一年幾乎都是微涼又有陽光的日子
冬天也不會冷到下雪(也許有人覺得是個遺憾?)

自我成長方面
我發現英文會不會進步完全在於「自己的決心」
如果那一週我決定每天都主動去收聽英文的節目,廣播
並且答應朋友的任何邀約
我就能感覺自己講話的流暢度提升
反之都躲起來耍自閉
窩在宿舍就會開始回憶島國的一切
英文又會講得結結巴巴

美國人真的非常要求獨立
同時他們基本上會尊重你的獨特性
這和台灣從小怕會跟別人不一樣的環境完全是光譜的兩端
在這裡有自信做自己才是王道
從小被訓練出來的隱晦,謙虛等特性在這裡大吃虧啊
在課堂上看大家沒事就舉手
自己也忍不住舉手表達一下意見了
果真環境使然
要是在台灣我一定還是不敢舉手
但是關於獨立這件事
當我從老師那得知實驗室做實驗要先大家一起做並由博後監督
我同學卻偷偷做完了
說是以為要各自獨力完成的
看到當下著實語塞
寄信給他跟他說找到一篇不錯的論文值得一讀
他卻完全沒有回應
反而是被cc的老師出來評論了幾句
不禁覺得自己是不是犯了「雞婆」的台灣病
他的研究題目跟我非常有關係
他好我的東西也會好啊
或許我對合作的定義跟他差挺遠的

有件事我覺得很奇怪
我看到的美國雖然有很多不同的人種
那些人卻多是「共存」而非「融合」
自成一體而不多加干涉
比方說在台灣看到不同人種的人(e.g. 外國人)好了
大多是會蠻感興趣想跟他聊聊的吧
但是美國卻不會
甚至到了會假設你不會英文的感覺
在櫃檯結帳希望能跟店員聊幾句時(美國人很愛聊天的)
前一個人才剛聊得愉快
輪到我時又什麼都不講了
雖然在台灣一般不會在結帳時跟店員聊天
但他也不可以假設所有外國人都不聊天的吧
更何況亞裔美國人也不少
當然也有可能是他們覺得跟亞洲人聊了也沒什麼好聊的吧(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rightfan50 的頭像
    brightfan50

    Mr. Fan的生活隨筆

    brightfan5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