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慢慢體會到
一個人的生活習慣和思想會隨著時空背景而有不同
每個人都有純情的片刻
偶爾翻開一本詩集
過目一番
便有了詩興
打打網誌
寫寫隨筆
偏要吟風弄月一番
細細摸索宋詞的溫婉柔美
背一背小時候就朗朗上口的唐詩
有著陶然忘機
與世脫俗之感


但是
為什麼讀一讀之前寫的文章頗有晦澀的感覺
字裡行間矯揉造作不在話下
自己苦心營造的氣氛呢?
為什麼處心積慮的心情無聲無息的走了呢?
三日不讀書便覺面目可憎
可是事實並非如此啊
我知道自己這些日子讀了不少書
但誰也喚不回當初的一股悸動
那是一種很軟弱
很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感覺



不能對自己的思想負責


我理解一切如春風
一笑便離我而去
是茫然嗎?
我以前可能會說
不帶走一片雲彩
我可曾理解徐志摩的癡呢?

軟泥上的青荇
悠悠地在水裡招搖
在康河的柔波裡
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我應該曾受感動的
不然我怎能背下這段詩呢?
但這或許是蔣捷<虞美人>中的三種境界吧
少年
中年
老年
聽雨是三代共有的記憶
然而不同的感覺與味道便浮現了

我曾因不善言詞而羞怯
靠著打網誌
所幸有些過客有意無意地看見了我的真面目
一個人兩個樣似的
過得很不快活
我幾乎忘記當時到底發生了甚麼事
大概也沒有人會記得吧

難道
這就是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rightfan50 的頭像
    brightfan50

    Mr. Fan的生活隨筆

    brightfan5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