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暑假參加了福智大專營
開始思考一個能夠服務一千多人的團隊到底是怎麼運作的
時值半年終於有機會親身擔任義工體驗活動背後的生態
剛開始沒有想很多
我們吃的、喝的都是免費的
還可以帶走一生受用的東西
理當予以回饋
不過在事前兩週的義工培訓我就了解事情並不那麼簡單
我被分配到的任務是勤務
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幫忙有關學員餐前餐後的必要工作
比如說洗碗
洗碗這種事在家裡常常做
又為什麼要培訓呢?
原來洗碗不單純是洗碗
中間還挹注了「祝福」的成分
團體希望大家在做勤務的同時
能夠心繫著學員
使他們能安心學習、往正確心靈提升的方向走
而在我們自身的服務學習上
服務一個一千多人的團體需要的是團隊合作
我們時常要放下自我
以「利他」、「待人著想」與「觀功念恩」(觀想別人的功德、念別人對你的恩)為最高指導原則
團體才能和諧地運作起來

五天的勤務讓我體驗到許多從未做過的事情
營隊一開始歡迎學員時
我原本只是協助舉牌引導學員找到對的組別
沒想到老師在我不注意的時候幫我戴上了麥克風
心想"慘了OMG...我超不擅言詞啊@@"
看看周圍竟然只有我有麥克風
再看看我們所需要負責的學員組別數目
我才了解到我這份工作的重要性
當我戰戰兢兢講完了第一句話
我感覺好像有什麼力量讓我忘記自己的膽怯
開始像夜市叫賣大叔那般把心裡想好的台詞全部講出來
我非常驚訝怎麼之前打死不做的事現在卻這麼順利
我們義工小組討論的時候才想到先前法師講到的一段話:
「優秀與自信不是比較出來的,它們來自於『利他』的心」
聽起來有點神奇
自己的提升竟然與自己沒有最直接的關係
能讓初來乍到的同學順利接軌
很享受這個過程


還有一件事印象深刻
就是幫幾百人舀湯
去年當學員時拿到湯常會抱怨湯和料的比例很奇怪
一下全部都是料
一下又全部都是湯
如今自己體驗一下什麼叫做「舀湯」才發現真的非常不容易
小小的碗、大大的勺子、總是會纏在湯勺外面舀不起來的料
我很緊張
為了要配合餐總事先計算好的量
又要與時間賽跑
舀一碗總會花很多時間
來回加加減減也讓手很快就痠了
幸好老師在旁邊引導
再看著熟練的同學的動作
我的動作也越來越快
也有心力想著「希望學員吃飽能夠有精神學到更多有益的概念」
僅管手還是很痠
「利他」的心就像發電廠
使我能不畏困難
且服務的經驗能夠讓人學到小偷偷不走的能力、智慧與本事

做勤務福青是一個快樂的經驗
總覺得做事使理念能夠付諸實踐
甚至比來學習的學員學到更多、更快
而且能夠從中認識不同背景、同樣具善心且厲害的人們
老師與福智的老同學都有很明顯的「觀功念恩」的能力
總是能夠從不同的人身上找到「亮點」
也能夠讓關懷別人成為一個習慣
當然
他們非常優秀而且有自信
很想跟他們學習

雖然是當義工
這期間有非常多機會上課做心靈提升
不管是聽法師開示或聽同學分享
一想到身邊有這麼多一起學習的人們
便不覺孤單

第四天台大同學有幸被邀請到聯合大學長官面前分享心得
聽一位聯大理工學院的老師說
「雖然在這裡大家有著相同的理念
但回到「真實世界」後
要散佈福智這樣好的理念非常不容易」
我想福智團體創辦人日常師父當時也是苦過來才能把善法傳播出去
我們應該也要有同樣的心
把希望的種子透過一點微薄的力量播灑至我們周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rightfan50 的頭像
    brightfan50

    Mr. Fan的生活隨筆

    brightfan5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